20051023

認知

一位藝人說過一句話. 他說:"人, 在面對現實時, 有兩種應對方法: 一種是逼自己長大; 另一種是變得像個孩子一樣."

真是一言驚醒夢中人. 不, 應該說"頓悟", 比較貼切吧.

一直以來, 我認為自己有時太過實際; 甚麼事都必須有個解釋, 一切都可以按部就班的分析.

很多人說過我很成熟理智, 有時甚至覺得有些過於理智而變成冷酷. 我承認這一點. 但是, 大家疏不知的, 是我覺得自己有時也很幼稚, 很無理取鬧.

很矛盾. 成熟與幼稚, 怎能並存?
百思不得其解, 而且很爭雜.

討厭自己的冷淡與淡漠. 也厭惡本身的幼稚和情緒化, 更加對於不能控制及解釋自身的感覺感到反感.


聽過了那句話, 再慢慢思考後, 發現自己的"雙性", 會因環境的趨勢而交替. 在面對無助, 孤立, 或必須自身擔當責任時, 我變得很理智; 為了保護自己, 我會呈現淡漠. 相反的, 如週邊有可信賴之人能給予庇護, 主導權我弘手相讓, 擔子讓你挑; 自己則做個需要人照顧, 只會撒嬌哭鬧的孩子.

不了解自尊過勝的自己, 也非常看不起逃避現實的自己.
詘之以鼻...

兩頭不著岸, 讓人迷失在茫茫大海中.

我想, 在獲得這份認知時, 是在當中尋找平衡: 在成長成熟的當兒, 也別失去童真中的熱情.

No comments: